海蒂‧拉瑪:史上最美的女發明家

她曾是艷絕一時的明星,但同時她又是一位女發明家,她與他人合作發明了“擴頻通信技術”,被廣泛用于今天的手機、衛星通訊和無線網際網路,她因而被後世尊為“CDMA之母”。

1913年11月9日,海蒂‧拉瑪出生于奧地利維也納一個富庶的猶太家庭。她的母親是一名鋼琴家,父親是一家銀行的行長,作為家中的獨女,拉瑪備受寵愛。

她10歲開始學習芭蕾和鋼琴,少女時代迷上了表演,于是放棄選修的通信專業而到柏林一家著名的表演學校學習。

1932年,19歲的拉瑪在一部捷克電影《神魂顛倒》中,出演一名已婚的年輕女子。

這是電影史上第一部“露兩點”的影片,片中展現了拉瑪年輕優美的胴體。1933年,這部片上映後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引起轟動。

海蒂‧拉瑪一脫成名,成為歐洲性感女性的象徵。

海蒂‧拉瑪不僅有著驚人的美貌,還有著聰明的頭腦。

CDMA之母

2005年,全球電信和通訊技術行業著名工程師、分析師莫克在其傳記《高通方程式》一書中,如此評價拉瑪:“只要你使用過移動電話,你就有必要了解並感謝她。要知道,這位性感女明星為全球無線通訊技術所作出的貢獻至今無人能及。”

拉瑪從小就在數學方面頗有天賦,20歲結婚後,她的第一任軍火商丈夫經常帶她去參加跟技術專家以及商業夥伴之間的聚會,她很快掌握了一些軍用技術。

二戰期間,參戰各方都想提高魚雷的命中率。他們通常會用無線信號引導魚雷。但敵方也可以通過幹擾無線電信號,讓魚雷偏離攻擊目標。早期的通信是同時在一個單獨的頻道上傳輸,敵方探測到引導頻道,就可以有效地幹擾信號。

海蒂認為自己能解決單獨無線信號頻道的技術瓶頸。她設想在魚雷的發射和接收兩端,同時用數個窄頻信道傳播信息,這些信號按一個隨機的信道序列發射出去,接收端則按相同的順序將離散的信號組合起來。這樣一來,對于不知信道序列的接收方來說,接收到的信號就是噪聲。拉瑪對安泰爾提出這個秘密通訊係統的構想。

安泰爾提出,可以借鑒自動鋼琴的做法來實現這種“擴頻”的構想。1942年8月,這項發明在美國被授予專利,它就是“擴頻通訊技術”。拉瑪和安泰爾將這項專利送給美國政府,但這一技術當時並沒有引起美國軍方的足夠重視。

冷戰結束後,美軍解除了對“擴頻”技術的管制,允許其商業化。在“擴頻”技術基礎上,1985年,美國高通公司研發出CDMA無線數字通信係統,但CDMA的技術鼻祖海蒂‧拉瑪卻差點被人遺忘。

直到1997年,以CDMA為基礎的3G技術走入人們的視野,科學界才想起了這位已經83歲高齡的“擴頻之母”,美國電子前沿基金會授予拉瑪遲來的榮譽。但是,此時,她的專利已經失效,所以,她終生都未能從自己的發明中得利。

今天,拉瑪發明的這項技術還被廣泛應用于衛星定位係統比如GPS、軍方通信密碼、航天飛機對地交流以及WiFi等領域。

海蒂‧拉瑪性感迷人,不知多少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據說她曾把當時的名流、政客、明星一網打盡,以至于《花花公子》雜志把她的自傳列為史上十大最色情的自傳之一。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女人,在經歷了六次婚姻之後的孤獨歲月裏,令人不可思議地患上了偷竊癖。也許,絕世的美麗、超群的智慧都無法讓她擁有存在感,她只能用偷竊向世人證明她的存在。

2000年1月19日,海蒂‧拉瑪被發現死在佛羅裏達州的家中,享年86歲。警方認為她是在睡夢中死去的,因為她被發現死亡時,對著她床頭的電視機還開著。

海蒂‧拉瑪去世時,世界通訊協會給予她高度評價,稱她是“為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物”。三年後,波音公司進行了一係列的宣傳紀念這位女性,但其演藝事業從未被提及。2005年,德語國家舉行了第一屆發明者節,以紀念拉瑪誕辰92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