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瓦楞紙打造的腳踏車 堅固、防水且便宜

對於生活中常見的瓦楞紙,一般印象大多是用於包裝外箱為主,不過之前其實也有人利用其結構應用在家具或建築上,而出身以色列的發明者Izhar Gafni則是利用瓦楞紙製作了堅固,同時不怕濕氣受潮的自行車,並且讓造價成本控制在美金9到10元左右。

過去將瓦楞紙用於建築或居家家具設計還算常見,不過畢竟紙類材質還是有容易受潮的情況,因此多半需要配合其他技術或素材混合強化其結構。而以色列發明者Izhar Gafni則是利用瓦楞紙本身質量輕、空心結構具備橫向支撐力道等特性,再配合讓往楞紙可抵抗水氣的技術,先是以此先打造了可在河流中使用的瓦楞紙獨木舟,隨後也以此打造成本僅約美金9到10元左右的腳踏車。

就Izhar Gafni的發明裡,其實所使用的瓦楞紙都是一般常見的材質,不過加上Izhar Gafni的技術應用,讓這些瓦楞紙除了可承受140公斤左右的重量外,同時更兼具如塑膠般防水、抗潮的特性,而加上瓦楞紙本身價格並不算貴,因此以此技術所打造的腳踏車售價便可以更低,大約僅在美金60到90元之間,換算之下還不到新台幣3000元。

根據Izhar Gafni的說法,最早僅看見有人將竹子素材應用在車體概念設計,而對於希望將瓦楞只用在車體製作,不少人均對此認為不可能作到,但Izhar Gafni表示,因為看見首架波音747製作團隊透露以常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作為目標,因此更奠定自己嘗試不同方式讓瓦楞紙結構可以更加堅固,同時維持本身輕量特性。

而就影片內容來看,可以發現Izhar Gafni早期所製作的瓦楞紙腳踏車原型都十分龐大,但在後續完成的設計中,也逐漸看不出來是從瓦楞紙所打造,同時更充滿著設計感。

全文網址: 用瓦楞紙打造的腳踏車 堅固、防水且便宜 | 數位生活 | 3C產品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08817#ixzz29ofDHj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