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參加馬來西亞發明展 獲十面金牌

第24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5月9日至11日於吉隆坡會議展覽中心展開,今年計有20個國家以上及超過1,000個展位參加競賽。在朝陽科技大學與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共同領軍之下,今年共有249件來自全台95所學校及公司團體共396位發明家前往角逐獎項,10日公佈獎項,台灣代表團不負眾望,參賽作品中共有235件獲獎,拿下103金、111銀、21銅,獲獎率93%,其中,朝陽科大的24件參賽作品勇奪10金13銀的佳績,不但獲獎件數連續兩年榮登台灣參賽學校之冠,同時也是本次發明展海外國家的最大贏家。

朝陽科大校長鍾任琴表示,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23年來培育了全球多國的傑出發明家,並成為優良創新商品行銷的國際平台,朝陽已連續2年在此展中獲獎件數榮登台灣參賽學校之冠,而今年參賽人數更打破歷年紀錄,實力不容小覷。而今年除了朝陽師生的發明作品表現亮眼之外,還帶了5位特教生作品一同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發明競賽,包括1位智能障礙生、3位視障生以及聽障生,奪下2銀1銅,這不但是台灣首次有特教生參展,在國際發明展上也是首見。

朝陽科大發明創意中心總監鄧鴻吉表示,這幾位身心障礙的孩子,是自今年元月起特別聯合國立臺中啟聰學校、國立臺中啟明學校以及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由鄧鴻吉總監於每週六開設「學校不教的十四堂課」,從免費傳授發明原理,安排手語老師服務聽障生,帶領視障生觸摸發明作品,並播放影片引導智障生,循序漸進提供刺激誘發興趣,經過培訓後選出5位特教生與朝陽科大師生一同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發明賽,挑戰不可能任務。此外,有感於弱勢團體資源有限,亟需各界伸出援手,朝陽科大設計學院的學生亦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協助這些特教生製作展場上使用的發明作品文宣以及影片,希望能幫助這群勇敢踏出生命幽谷的弱勢孩子,爭取國際評審的青睞,為特教生打開發明之窗。

朝陽科大副校長楊文廣表示,本校創意發明中心於2011年成立以來,師生發明作品逐漸在國際發明展上嶄露頭角,迄今已榮獲30金37銀13銅16特別獎之佳績,今年朝陽更協助特教生站上發明展的國際舞台,雖然引導這些特殊的孩子發明創作,過程十分艱辛,老師也得付出加倍的努力,不過成果令人欣慰,他們再也不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透過啟發學習,特教生也能為台灣爭光,每件發明作品上都烙印著特殊的生命經驗軌跡,令人心疼又感動。

國立台中啟聰學校、國立台中啟明學校以及國立台中特殊教育學校三校在得知獲獎的好消息後,均十分感謝朝陽長期推動發明教育,並願意無償培訓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希望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讓台灣的發明之路更加寬廣。

原文: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305/201305111241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