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發明家擬靜電除霧霾 可行性尚無定論

荷蘭發明家羅塞加德發明一項技術,利用銅線圈通電制造靜電場,以吸附空氣中的顆粒物,實現局部除霧霾效果。只是,這一設想的可行性尚無定論,有待實際驗證。

靜電除塵

全球知名建築和設計雜志Dezeen網站21日刊載對羅塞加德的專訪。羅塞加德說,根據他的設想,把一些銅線圈埋置在城市公園的草坪等場所地下,通電後形成一個弱靜電場。借助這一靜電場,飄浮的一些霧霾顆粒將被吸落至地面,從而在空中辟出一片“空氣清新”的區域。同時,落至地面的顆粒物易于收集清掃。

“原理類似于大家用一個帶靜電的氣球去吸附毛發,”羅塞加德說,“如果大家把那用于處理霧霾,制造出靜電場,吸附或磁化霧霾,待霧霾顆粒物落下,便能清掃,就像吸塵器。”

“凈化空氣,大家能再次呼吸,”他說,“那能制造出一個直徑大約50至60米、空氣清新的空洞,大家便能再次看到陽光。”

尚待實戰

問及這一設想的可行性,羅塞加德在荷蘭南部城市艾恩德霍芬舉行的荷蘭設計周上告訴Dezeen雜志記者,他與荷蘭代爾夫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已于上周完成室內試驗。

“我們在一個5米乘5米、滿是霧霾的房間裏,制造出一個大約1立方米、沒有霧霾的空洞,”他說,“現在的問題是,這一技術有待于在公共空間測試應用。”

對于這一設想能達到的效果、可影響多高的空域,羅塞加德說:“那是我們如今正在測試的方面。霧霾高度相當低……總而言之,輸入(銅線圈)的能量越大,(靜電場)能達到的高度越高。它是高壓電,低電流,輸入的電力越大,越能吸附霧霾顆粒物。”

羅塞加德說,研發仍在繼續,可能需要至少一年時間才能實際驗證。

安全可靠?

談及安全性,羅塞加德說:“我們把銅線圈埋在地下,上面種上草坪……聽起來有點危險,但十分安全。大家可以從上面走過,靜電場相當弱。”

他暢想,屆時,人們只要一開按鈕,便會看到霧霾消失、顆粒物落至地面,“我想要做的是捕獲所有霧霾顆粒,壓縮它們”。

不過,羅塞加德承認,這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這將是第一步,讓人們意識到(霧霾)情況有多糟,因為大家看到(凈化前後的)區別非常明顯,”他說,“當然,真正的解決之道在于以其他方式應對這一現實。這(霧霾污染)是人類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李良勇)

原文: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