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爾離職:蘋果失去最高產的發明家

蘋果高層的大地震讓副總裁斯科特·福斯特爾意外出局,開掉這位曾經被視為喬布斯接班人之一的傳奇人物,對於蘋果來說損失同樣重大,因為據最新發布的一項專利統計數據,福斯特爾是蘋果最高產的發明家。

根據投資銀行MDB Capital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時間,福斯特爾申 ​​請的專利數量達到了166項,比其它任何人都多。MDB的總經理Erin-Michael Gill說,他是蘋果最為高產的一位發明家,讓他離開蘋果,看起來損失非常巨大。而接替福斯特爾工作的喬納森·艾維和克雷格·費德里希,兩位申請的專利量加起來還不到福斯特爾的一半。其中,領導OS X和iOS的費德里希只有16項,而負責所有產品設計的艾維為51項。

36氪指出,福斯特爾與艾維申請的專利有很大不同。艾維所申請的專利一般都是設計專利,主要包括蘋果產品的外觀與感覺,而福斯特爾申 ​​請的專利主要涉及到影響iOS工作的核心部分。

比如說在涉及到iPhone與iPad工作的專利上,福斯特爾的名字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排在首位的喬布斯,所以,福斯特爾的出局有可能影響到蘋果未來的創造力。

儘管各種報導指出福斯特爾在蘋果內部不大受到員工的歡迎,不過也有很多與他一起協同工作的同事,與他協作申請專利的高產同事也不少,其中還包括了喬布斯。

不過現在有一點存在爭議,那就是雖然一些專利上有他的名字,但並不意味著是他發明的。有消息說他比較擅長把別人的功勞據為己有,不過就算確實如此而將其數量去掉一半,他仍然是最多產的發明家之一。

根據Gill的研究,凡是有福斯特爾名字的專利,都涉及到了蘋果在移動領域的方方面面。既然福斯特爾是如此的高產,那麼他出局的原因就更值得探究了。

根據AllThingsD報導,硬件工程高級副總裁鮑勃·曼斯菲爾德放棄退休計劃重新回到蘋果管理團隊擔任要職也是因為福斯特爾離開了,他與艾維一樣,如果沒有庫克在場,都不願與福斯特爾一起參加會議。曼斯菲爾德在6月份宣布自己打算退休,8月份他宣布將繼續擔任庫克的諮詢顧問,現在福斯特爾離去後,他將重新擔任蘋果相關要職。

或許正是這些因素再加上地圖事件等的聚合,才最終導致庫克不得不讓福斯特爾離開,不過福斯特爾的才能也不該被忽視,否則喬布斯曾經也不會將他作為他接班人選之一了。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33431-536871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