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破解烏龍茶濃度抗癌

(星島日報 報道)烏龍茶與帶子刺身不止是美味的飲料與食物,更是學生探索科學的鑰匙。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中四生李安琪,憑藉探討烏龍茶濃度如何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的研究,在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囊括最優秀項目大獎等四項殊榮,有望成為新一代「星之子」。小六生為品嘗急凍的帶子刺身,發 明只須十二分鐘內即可完成解凍的裝置。

祖母癌病亡激發潛能

第十二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昨日舉行頒獎禮,今屆共吸引逾三百所學校參加,其中在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就讀中四的李安琪,憑藉研究烏龍茶抑制前列 腺癌細胞生長的研究,囊括生物及健康(高中組)一等獎、最優秀項目、個人創作大獎,以及美國試管生物學學會特別獎等四項殊榮,成為今屆比賽的大贏家。

李安琪稱,祖母在數年前因肝癌離世,令她從小立志懸 壺濟世,協助癌症病人。家人以飲茶為嗜好,令她對飲茶抗癌感到興趣,去年曾研究不同茶葉的抗氧化劑含量,發現烏龍茶的實驗結果最佳,於是深入研究不同濃度 的烏龍茶對前列腺癌細胞的影響,「結果發現,在烏龍茶濃縮液中,每毫升若有零點二五毫克的茶多酚,癌細胞存活率能減少達九成,但過淡會令存活率飆升一倍, 過濃則不會產生抑制作用。」

她透露,將進一步研究飲用甚麼濃度的烏龍茶,對促進人體健康最具功效,以備戰五月在美國舉行的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小六男生帶子解凍有法

獲得科技創新成果(小學組)二等獎,在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就讀小六的何叡軒,發現用水為急凍帶子刺身進行解凍,難免破壞鮮 味,於是利用一個月時間實驗不同容器及環境進行解凍,研發了以鋁罐改裝,裝有小型電風扇的解凍裝置,只須十二分鐘便可完成解凍,比室溫解凍快逾一倍。他希望為裝置申請專利,日後從事科研工作。

另外,左耳患有嚴重聽障,在去年會考獲九優一良的聖保祿學校中六生黃意喬,夥拍同學研究以暖包物料過濾水中的重金屬,獲得化學及材料學(高中組)的三等獎。

記者 梁子健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8/3/h8o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