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慳識儉﹕天生發明家 讓孩子自製快樂

【明報專訊】「你們實在有太多玩具啊,小時候和我妹妹的玩具加起來,就只得一箱,存放在爸爸媽媽的牀下底。」

每次見到兩個女兒玩到忘形,遍地都是玩具時,我便忍不住這樣說。

「那麼媽媽,你細個女的時候有多少個毛公仔?」

牀上面堆滿大大小小十幾個毛毛公仔的二女兒問我。

「一個都沒有呀!」我答。

看着她的眼睛睜得更大,完全不能置信的樣子,我總是要忍着笑。

小朋友是天生幻想家

我的童年很快樂,我有弟妹們和好大群鄰居小孩子一起玩,遊戲的場地由公眾的走廊、「單邊」、浴室、天井,一直延伸到邨裏的其他樓座、波地、公園、泳池、街市和墳場,遊戲的內容主要是各式各樣的你追我逐。大家都只是擁有少量玩具、大家都不是肥仔肥女。大人都沒有手機給小孩子指指點點、大人都有空有講有笑的。

沒有毛公仔的童年,大部分快樂都是自製的。成群小朋友聚在一起,個個都有頑皮好玩的主意,單是輪流將每個人的主意從頭到尾集體玩一次,已經需要大半個暑假的時光了。其實小朋友都是天生的幻想家與實現家,快樂的時候會唱歌,悶起來的時候更會唱歌。手手腳腳不停地動,是每個十歲以下小孩子的天性。我丈夫常半認真地說﹕「因為小朋友的神經系統還未發展完全,所以會不自覺地神經抽動,動手動腳。」

文、圖 周游

編輯 李寶瑜

原文:<a href="http://news browse around this website.sina.com.hk/news/20120805/-23-2736577/1.html”>http://news.sina.com.hk/news/20120805/-23-27365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