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鼓勵國民創新

創新究竟有多重要?早幾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時,就以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大發明家愛迪生以至於 Google 和 facebook 等美國開路先鋒作為例子,去鼓勵國民建立創新的力量。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相關)周二晚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鼓勵國民一定要在全球經濟瞬息萬變時,重新建立創新的力量,應付其他國家例如中國和印度冒起帶來的挑戰,並以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大發明家愛迪生以至於Google和facebook等美國開路先鋒作為例子。

奧巴馬希望這篇演說,為他第一個任期的下半段定下基調,為他明年底爭取連任鋪路。雖然民主黨兩個多月前在中期選舉中受到重挫,失去眾議院控制權,但奧巴馬透過電視直播向數以百萬計的國民發表這篇國情咨文時,仍然充滿自信,列出政府未來在經濟、就業、基建、環保、教育等方面的大計。他說:「我們必須在創新、教育和建設等方面,勝過世界上其他地區。」

奧巴馬特別提到,印度與中國等新興強權現在具有高度競爭力,說:「規則已經改變。科技革命在一個世代內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與做生意的方式。」中國近來已擁有全球最大的私人太陽能研究設施,以及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

他說,美國基礎建設曾經是最好的,但是領先地位已經不復存在。南韓家庭使用的網絡速度比我們快,俄羅斯及歐洲國家在道路和鐵路上的投資比我們多。中國正在打造更快速的列車及更新的機場。

但奧巴馬也說,美國人不應該放棄奮鬥。他以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愛迪生(Thomas Edison)以至於互聯網搜尋器Google和社交網facebook等美國開路先鋒為例,說:「是的,這個世界已經改變。就業市場競爭確實很激烈。但我們不該因此感到氣餒。我們應該因此感到鬥志昂揚。」

他談到半世紀前,前蘇聯發射一枚叫「伴侶一號」(Sputnik I)的人造衞星,美國嚇呆了,當時美國沒有科技研究,連太空總署(NASA)還不存在。

但美國立即急起直追,加強科技研發和教育投資,終於登陸月球。而由於科技的研發,也啟動新一波的創新,製造新工業和數百萬的新就業機會。

原文:星島日報,2011-01-27, 奧巴馬鼓勵國民創新, http://news.sina.com.hk/news/14/1/1/1997218/1.html

並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新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