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的意義

雖然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0 兩個回合的比賽已順利完成,但這比賽的精神,仍持久悠長。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Young Inventor Competition)2010 的意義,在於鼓勵本港青少年將科技融入生活。科技,很多時候是由工程師帶都我們的生活的。

工程師盡是悶人?
曾有一段時間,很怕向人透露自己做工程行業,尤其是對非工程或非科技界的朋友。我介紹自己是做工程行業的,會換來「噢~」,之後便是一段 dead air 的尷尬場面,又或是幾分鐘 dead air 後,他會禮貌的說「有些工作總是需要人去做的,很高興認識你。」然後逃之夭夭。心想似乎「工程師」這行,全都是「悶棍」?

其實呢,我們也是普通人。我們不是別人想的全都是 geek。也許很多時某些工程師都有比較薄弱的社交能力,因為他們醉心科技嘛。又他們喜好的小機器,小玩意兒別人又不太懂,所以和別人的話題也沒有太共通喇。當然啦,有時間太醉心自己喜愛的科技玩意不覺會忘形的不斷說起,別人不明白一堆問號自然不知所措啦。所以我們工程界的人士也要多顧別人的感受呢。

工程界走向社會
今次香港三大機械工程師學會聯手打造這青少年發明家比賽,就是一個給大家近距離接觸我們機械工程朋友的機會。

其實機械工程師的工作範圍很闊,有些機械工程師專於熱傳、水力、機電學,又或是發電、鐵路、空氣調節及冷凝系統、升降機與電梯等。有些負責研究,有的負責設計,有的做模擬運作和驗試,也有做機器安裝的,當然也有策劃及管理,甚至是操作及保養。

大家多了解我們這一族群,就會知道工程界的生活,也可以多采多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