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團體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由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學分部 及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聯合舉辦。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學分部

香港工程師學會(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簡稱HKIE)成立於1947年,其前身為「香港工程協會(The Engineering Society of Hong Kong)」,以結合不同領域之工程師,並為其謀取最大福利為目標。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學分部,目前大約有3000成員,涵蓋了四個不同方面即機械工程,輪機工程,造船學及化學工程及其相關學科。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簡稱ASME),是一個以機械工程為主的專業組織。它於1880年成立,以因應當時許多蒸汽鍋爐,壓力容器的故障事故。該組織制定許多眾所周知的機械裝置法規和標準。ASME出版大量的業務技術刊物,並舉行多種會議,數百種專業技術課程、推廣教學計劃。該組織的目標是在世界各地推動藝術、科學和跨領域學科、機械工程及相關的科學研究。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簡稱IMechE)成立於1847年,是世界上建立最早的機械工程學術團體。它的成立標誌著機械工程已確立為一個獨立的學科,機械工程師也被社會公認為受尊敬的職稱。所以,150多年它來一直是“機械工程師之家”,其會員遍佈全球,超過75,000人。IMechE也是英國法定的機械工程師資格鑒定機構。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與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Civil Engineers, ICE) 在香港設有共同辦公室 (Joint Office)。共同辦公室於1999年5月3日正式啟用,為各會員服務。截至2008年3月,該會香港分部擁有約2,500名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