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九十後愛迪生 水火箭顯創意

九十後愛迪生 水火箭顯創意
假如你是發明家團隊的隊員,5名九十後成員中,1個帶病在身、1個忙於其他比賽、1個因多次試驗失敗垂頭喪氣,那麼,你會怎樣?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5位中三同學,憑着屢敗屢戰及互相支持的決心,衝破障礙,成功設計創意水動力火箭,在「2011香港工程週─青少年發明家比賽」勇奪最佳創意設計獎,成為九十後愛迪生!

最佳爆破點子
2011香港工程週」由8個工程學專業團體及專上學院合辦,旨在鼓勵中學生以科技創意,將工程理念融入生活,吸引80間中學隊伍參賽。比賽中,學生需要以指定膠樽,運用飛行原理、氣壓及液壓特性等科學及工程知識,設計水動力火箭。5位中三學生便發揮發明天分,以爆破點子水火箭得到「最佳創意設計獎」。

由於比賽以水火箭發射後於空中逗留時間最長為準則,因此作品用料要輕,才能保持空中穩定性。得獎作品能夠突圍而出,全因學生們的爆破創意,火箭以三段式設計,包括箭頭、箭身、箭尾,以便於空中解體,減低重量,增加在空中逗留的時間;為了令箭頭與箭身順利分開,以保持上升的穩定,於是在兩者之間加入輕巧及具有彈性的氣球;更以透明管盛載小量哥羅芳,當火箭上升至一定高度時,因為會有所傾斜而令哥羅芳滴在氣球上,令氣球爆破,有助箭頭繼續上升,如此爆破創意,成就最佳創意。

小難過大成果
發明家愛迪生備受世人敬仰,甚至成為學習對象,除了因為他的偉大發明之外,亦因為他勇於嘗試、不屈不撓的精神。學生能夠成功發明水動力火箭,其實在創作意念、實驗過程中都遇上不少困難,但是,他們仍然堅持到底,衝破小難過,得到大成果。

隊長簡振星說:「水火箭的設計理念來自以橙油令氣球爆破的日本短片,於是得到啟發,利用哥羅芳發揮爆破功效。但是,困難在於甚麼時候爆破,我們絞盡腦汁、想了又想,最終想到以海綿穩定固定盛載哥羅芳的管子,讓火箭能垂直升空,到達一定高度時才傾斜,發揮功效。」過了一關,還有另一關,其中一位隊員詹智康直言,在試驗時經歷多次失敗,例如降落傘打不開、在空中很快傾斜,曾因此感到氣餒,甚至想放棄,但當看到水火箭升空時,成功感已戰勝挫敗感,如果因小小的挫敗便放棄,便會前功盡廢,於是堅持到底,屢敗屢戰,由失敗邁向成功。

贏友誼得成長
參加比賽的人,當然希望獲獎,如果能在比賽中得到難能可貴的經驗,便可以令收穫更豐富。得獎的5位同學,均表示獲益良多,甚至有額外的得益。比賽進行期間,其中一位成員鄧永琪生病,另一成員羅承昭因為要應付其他比賽而影響參與,加上各人在設計及試驗作品時都未能達到理想效果,所以曾一度心灰意冷,幸而,大家抱着同一信念,更重要的是,隊員間無分彼此,互相包容、幫助、支持,終能合力衝破障礙,贏得獎項,更贏得友誼。

另一位隊員朱志宏又表示,比賽讓他明白理論與實踐之分別,兩者兼備之重要。他說:「書本的知識是較客觀,落實於真實環境時難免有偏差,要經過實踐才能真正掌握。這次比賽令我學到書本以外的知識,得到寶貴的實戰體驗。」簡振星亦從改良作品的過程中獲益,令他明白有時只要作出小改動,便可能會有大轉變。這些無價的得益,令5位九十後愛迪生所付出的心血,顯得更有意義。

撰文:梁穎恒 攝影:黎劍華

原文: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10322/00298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