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噴射飛行器 明年可望上市

法新社紐西蘭基督城7日電) 利用自己的個人噴射背包(jetpack)到處翱翔,聽來可能像是科幻小說情節,不過紐西蘭發明家馬丁(Glenn Martin)打算在18個月內,讓他的「噴射飛行器」(jetski for theskies)上市。

經過30年艱苦研發,馬丁的噴射背包上月飆上1500公尺高空,在紐西蘭南島的坎特布里平原(CanterburyPlains)上方飛翔,馬丁搭乘直升機跟在附近盤旋,焦慮地盯著他發明的這具飛行器。

5月21日的這趟飛行,是由遙控操作的噴射背包載運假人飛行員升空,是馬丁打造全球第1具可實際應用噴射背包夢想的里程碑。

馬丁說:「第1批在城市裡使用這些噴射背包的人,將是接獲緊急事故通報趕往現場的醫療人員。」

馬丁從童年時的「雷鳥神機隊」(Thunderbirds)、「LIS太空號」(Lost in Space)等電視節目獲得靈感,從1980年代初期,開始打造適合未接受專門飛行員訓練的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噴射背包。

噴射背包目前仍在進行最後測試。馬丁表示,大型商業客戶應能在今年底前使用噴射背包飛行,他希望能在2012年以約10萬美元的價格公開銷售。

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去年底曾點名馬丁的心血結晶,是全世界最受人期待的發明之一。不過馬丁清楚了解,追求可滿足需求的飛行器過程充滿失敗前例。

最為人所知的個人飛行器,可能是在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系列電影「霹靂彈」(Thunderball)中的「貝爾火箭揹帶」(Bell RocketBelt),不過只能飛行30秒,現在放在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裡沾染灰塵。

瑞士飛行員羅塞(Yves Rossey)也研發出1種綁在背上使用的噴射動力飛行翼,不過使用時須從1架飛行中的飛機上一躍而下。

馬丁的噴射背包被時代雜誌比擬成兩部巨大的吹落葉機焊接在一起,體積比以往的同類發明龐大許多,組成零件包括1對內含推進螺旋槳的汽缸,固定在獨立式的碳纖支架上。

噴射背包沒有飛行翼,使用者將支架套上背部,捆在自己身上,然後利用兩個控制桿操控。

噴射背包的動力來自可產生約200馬力的2公升V4引擎。這項發明的概念相當簡單,就如同馬丁所說:「你若以夠快的速度,向下射出夠多的空氣,那麼就能往上飛。」(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原文:https://hk.news.yahoo.com/%E5%80%8B%E4%BA%BA%E5%99%B4%E5%B0%84%E9%A3%9B%E8%A1%8C%E5%99%A8-%E6%98%8E%E5%B9%B4%E5%8F%AF%E6%9C%9B%E4%B8%8A%E5%B8%82-133509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