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變身發明家

【晴報專訊】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主辦首屆香港學生創新發明大賽,早前該校為小學生舉辦尖子課程,由參與過發明比賽的中學生當義工導師,他們都跟副校長兼香港發明協會秘書長劉世蒼(劉Sir)學習發明一年,對發明有想法、有熱誠。

尖子創意培訓課程共設五堂,二十多名小四至小六同學在中學生指導下進行創作。劉Sir去年開始指導該校高中生研究發明,擔任小導師的劉泰言(中二)是積極分子,他謂因劉Sir常刺激他觀察生活,故不會忽略生活中見慣不慣的問題。在課堂上,劉Sir提供一具以橡筋發動的紙製掃把加垃圾筒組合讓小學同學研究,啟發他們用生活用品再行組合。

簡單模型造起

他謂小學生的發明起步最好是學造簡單模型。「家長可以多鼓勵,例如用紙皮、大卡紙、膠紙、釘書機等基本材料,已可製作不同意念的模型。大個的可以用熱溶槍,最簡單用Cutter,如泰言用環保膠樽切割成三部分,中間貼兩張膠片間隔,已可構思出一個過濾器。」

劉Sir說首屆比賽目的是推動小學的發明氣氛。「小學很少把創意思維、科學實踐滲入常識科,一般有關發明的課堂也只是課外活動,並不普及,故希望為小學生設計賽事,讓他們體驗何謂發明。參加者只要寫出意念、造到樣辦便可參加,入圍後有專人為他們把作品優化,教他們用工具把作品變成實物,讓小朋友建立成功感。」

須積極夠好奇

他強調小學生雖缺少生活經驗,但較中學生有更多幻想,也最富好奇心。「發明家有沒有科學根底沒有太大關係,但一定要積極、有好奇心,故我最鍾意教打爛沙盤問到篤的小朋友!」

趙太:小學常識科啟發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小五的趙浚與媽咪合作製作抽氣扇,趙太謂囝囝小學常識堂有一半是學科學,年年都有專題研習,例如用環保材料做樂器,故他小一已自行在家發明不同有趣用品。「家中放了很多紙皮、環保樽等讓他去創作,有次他去了歷史博物館,看到以前的人用滑輪和繩做收銀機,回家便自製一個。我會把每項作品都拍下過程,然而發明需要長時間,故只能放長假才可以做,因此學校鼓勵很重要。」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佩娟

http://www.skypost.hk/%E8%A6%AA%E5%AD%90%E6%95%99%E8%82%B2/%E8%A6%AA%E5%AD%90/20131121/008/%E5%B0%8F%E5%AD%B8%E7%94%9F%E8%AE%8A%E8%BA%AB%E7%99%BC%E6%98%8E%E5%AE%B6/11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