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小生的發光鞋 國際發光

台灣國小4年級學生許芷寧、張庭瑋、吳佩珍發明「發光鞋」,在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得到金牌,獲教育部表揚。 香港的小學生,你們也不會輸台灣的,要努力啊。

我國學生創意無限,不只大學生在國際設計獎獲獎無數,中小學生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獎牌數也居全球之冠,發明展得獎學生昨獲教育部表揚。

指導出白金及金牌學生的高雄市愛國國小教師陳建良認為,鼓勵學生從小多接觸新的設計發明,並從手邊的文具、餐具發明起,台灣一定能培養出許多發明家。

4年級學生許芷寧、張庭瑋、吳佩珍發明「發光鞋」
高雄市愛國國小4年級學生許芷寧(左起)、張庭瑋、吳佩珍發明「發光鞋」,在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得到金牌,昨獲教育部表揚。 記者薛荷玉/攝影

我國學子在第7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WIPO)發光,共獲1面白金、7面金牌、9面銀牌、10面銅牌及5個特別獎,獎牌數居冠。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特別接見得獎學生,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高雄市愛國國小4年級的張庭瑋、許芷寧、吳佩珍是年紀最小的金牌獎得主,去年發明「發光鞋」時,她們還只是10歲的小女生。

許芷寧說,有時候走在路上很暗、很危險,才發明可重複充電使用的發光鞋,不只背後有紅色LED燈,可以提醒後方來車注意前有行人,鞋前也有白色LED燈可以照亮路面。為了怕迷路不辨方向,吳佩珍還在鞋面上加了只小小的指北針。

許多小朋友擔心上下學時碰到壞人,張庭瑋也為「發光鞋」加了警報器,可發出警報聲來嚇阻壞人。

指導老師陳建良說,小朋友初聽到要發明東西,都以為很難;但小學生的發明與科展不同,不見得要做出成品,創意、想法才是最重要的。他還指導陳紀綸、趙宇瑄、李沂蓁發明「便利伸縮架」,可張貼任何尺寸的海報,且輕便易攜帶,得到「白金」獎。

2011/02/2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3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