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推動創新成矽谷科技產業搖籃

史丹福大學是矽谷科技產業的搖籃,在與產業互動、科技研發、推動創新、鼓勵創業等方面,都積極的視學生為發明家,創業家,以及科技產業的人才。重要的科技公司如惠普(HP)、昇陽(Sun)、谷歌(Google )、雅虎(Yahoo)、英偉達(Nvidia)、Genentech、MIPS等都是史丹福的學生或教職員所創立。

矽谷與兩岸可創 科技三角平台

「矽谷的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及全世界學習及借鏡,」中華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周景揚7月30日在灣區舉行的玉山矽谷科技高峰論壇中指出,結合美國矽谷,台灣及中國各地的科學園區,可創立「三角平台」(Triangle Platform),將科技研發,產業創新帶來全球性的成功。
周景揚指出,矽谷成功有幾個關鍵性元素,一是來自政府長期支持的研究經費,二是史丹福大學以企業化經營科研成果,而矽谷鼓勵冒險,不怕犯錯的創新文化,加上天使投資及創業投資的資金,以及配套的知識產業如法律、會計、人才公司提供服務,並和不同科技領域組織及社團的密切來往,使矽谷成為全世界科技龍頭。

周景揚指出,史丹福大學是矽谷科技產業的搖籃,在與產業互動、科技研發、推動創新、鼓勵創業等方面,都積極的視學生為發明家,創業家,以及科技產業的人才。重要的科技公司如惠普(HP)、昇陽(Sun)、谷歌(Google)、雅虎(Yahoo)、英偉達(Nvidia)、Genentech、MIPS等都是史丹福的學生或教職員所創立。

周景揚表示,史丹福與業界有多方面、多層次接觸,在史大內部有Media X,Sustainable Stanford,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s Program,Hasso Plattiner Institite of Design at Stanford等研發計畫與產業配合,史大與灣區非營利組織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 Network,Silicon Valley Leadership Group,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都有合作交流。

周景揚指出,矽谷科技產業不斷改變,從最早1890年代真空管開始,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真空管儀器國防軍事應用,1960年代興起的半導體產業,1980年代個人電腦時代的開始,1990年時網路時代連結了全世界的電腦,在2000年開始了移動計算、生化、奈米產業,2004年開始的潔淨能源,都是不斷求新求變。

周景揚表示,台灣1980年成立新竹科學園區,開始工研院研發,以及後來聯電、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的興起,都受到矽谷科技產業的啟發。周景揚指出,矽谷成功的原因有:高品質的教育,長期的研發及創新,教育和產業的合作,都值得借鏡學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矽谷與兩岸可創 科技三角平台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4919176/article-%E7%9F%BD%E8%B0%B7%E8%88%87%E5%85%A9%E5%B2%B8%E5%8F%AF%E5%89%B5%E2%80%8A%E7%A7%91%E6%8A%80%E4%B8%89%E8%A7%92%E5%B9%B3%E5%8F%B0?instance=news_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