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發明3D相機 高中生造汽車黑匣

昨日高交會向市民開放,6萬多人看稀奇,民間發明家帶來好多新玩意兒

宇航服、機器人、防爆車……昨日,是高交會向市民開放的第一天,高科技吸引了6萬多名觀眾涌入重慶國際會展中心,與高交會親密接觸。

除了這些,高交會現場還來了不少民間發明家,他們帶著自己的小創意,向大企業的高科技叫板,同樣受到市民熱捧。

為網店打廣告

大學生課余做3D相機

“你這相機是拿來幹啥用的?看起好奇怪哦!”在2號展館,重慶科技學院兩位大學生帶來的3D(三維立體)相機,吸引眾多市民好奇打聽。

記者看到,現場搭起了一個半米見方的簡陋“攝影棚”,棚中圓盤上的礦泉水瓶是“模特”。發明相機的緱威、李翔在電腦上一點擊,相機就開始“唰唰唰”拍照,大約1分鐘後,電腦上自動生成了一張3D立體圖形,用鼠標就能自由拖動,從各個側面看到礦泉水瓶的樣子,就像把它拿在手裏左右看一樣。

明明就是普通相機,為何這樣神奇?小緱解釋,擺放被拍物體的圓盤可旋轉升降,方便從各個角度拍攝;相機上裝了電磁開關,可以自動連拍上百張照片。最後經過軟件處理合成,就變成了立體圖像。

“我們已經申請了專利。”他告訴記者,發明3D相機,最開始是為了推銷自己網店裏的商品。因為以前商品圖片都是平面的,很難滿足顧客從各個角度仔細“參詳”的要求。要用以前的技術制作3D圖像,業余人士根本做不了。這套設備用普通相機就可裝配,花費只需1500元左右,操作也非常簡單,很適合網上制作各種商品圖片、樓盤模型等。

花費30萬元

放下生意造汽車黑匣子

“這個車內後視鏡裏裝了攝像頭,小偷打開車門,馬上就會給你的手機發送一個視頻。”昨日,在江津區展區,周世平一遍遍給圍觀市民展示他的作品。

這次高交會上,周世平帶來了3項發明——汽車黑匣子、數字鑰匙密碼鎖、智能報警手機。這些看起來很簡陋的小玩意,其實都已經獲得了國家專利,被他稱為“電子物管”,主要是因為裝了特殊芯片,這些小玩意能像飛機的黑匣子一樣,隨時監控汽車、房屋等的狀況,出現異常情況時,會在幾秒鐘之內給手機發送現場情景直播信號,通知主人。

周世平搞發明陣仗很大,其實都是自學成才。高中畢業後,他自學了無線電,在街道工廠搞無線電維修,練就了好底子。上世紀70年代,他就做過一件轟動鄰裏的事情——自己買來零件,組裝了一臺14英寸黑白電視機,每天家裏都聚集了很多人看稀奇,《加裏森敢死隊》、《王子復仇記》就是在那臺電視機上看的。組裝那臺電視機也很奢侈,他花了500多元買零件。

“這3個發明,前後搞了4年,花了30多萬元。”周世平在做了十幾年生意後,手又癢了,產生了做防盜裝置的想法,開始只是用業余時間做,最後兩年,他幹脆放下生意,全身心投入,自己買零件、買芯片、纏線圈,還找人編程序做軟件,光圖紙就畫了一兩百張,終于完成了發明。

周世平說,他想在高交會上找到願意投資的廠家,批量生產“電子物管”。

上屆高交會找到投資,這次他來展示產品

“我的發明上市了,你們加油哦!”

“你這發明還有點兒意思。”昨中午,一位中年男子來到江津區展區,沒有關注大塊頭的機械產品,卻被周世平帶來的簡陋防盜裝置模型吸引。“你這是怎麼防盜的?”“手機怎麼會自動上網呢?”

記者看到,這位先生在各種展臺前轉悠,特別關注市民帶來的小發明,每到一處感興趣的地方,就會和發明人仔細交流,並為他們加油鼓勁。

“其實我也帶來了自己的發明。”這位叫高代超的市民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二次來高交會。在上一屆高交會上,他發明的自動調料配出機找到了合作夥伴,這回帶來的是正式出廠的產品。

記者看到,老高的調料機像個放大版的果汁機,他把鹽、味精等調料分別儲存在了上方的小盒中,只要輕輕一按編號,再把裝好涼粉的碗伸到出口一接,一碗涼粉就做好了,許多市民紛紛試吃。

老高告訴記者,他希望以自己的經歷為其他發明者加油鼓勁:“我的發明也是經過了兩三年才找到投資,最重要的是堅持!”

這些民間小發明

可能改變你生活

六旬老人 造出剎車地毯

“剎車失靈時,剎車地毯就起作用了。”在高交會2號展館的江北區五裏店工業設計中心,60多歲的張準帶來了自己的10余項專利技術,表示願意免費轉讓,讓它們投向市場為市民造福。

張老拿出一個模型車,展示剎車地毯的工作原理。原來,在車的大梁上裝一個卷軸,軸上裹著橡膠制的地毯,一旦剎車失靈,通過駕駛室的一個控制按鈕,就可以將地毯彈出鋪在地上,車子在地毯阻力作用下,開出一兩米就會停下,避免車禍發生。

除了剎車地毯,張老還帶來了可以在冬天把公交車扶手變暖的溫熱扶手架、大容量板板車等專利技術。

運動潮人 給鞋子裝發電機

給鞋子裝發電機是想跳得更高?錯。重慶37中的兩個高二男生說,這個發明是為了讓鞋子自己發電除菌除臭。

張渝強和簡東發明的這雙神奇鞋子原理不復雜,只要在鞋底安裝上小發電機和變壓器,人腳踩在鞋底上,推動發電機發電,通過變壓器轉化為靜電,把空氣中的氧離子電離成臭氧,從而殺滅導致腳臭的真菌。

博客達人 欲創“推客”平臺

來自渝中區的博客達人陳耀建,昨天帶來的不是發明的實物,而是讓市民不用投資就能掙錢的創意。他說,自己準備搞一個“人人斑竹”的網頁,網民只要博客人氣高就可能賺錢。

陳耀建說,這種輕松工作叫“推客”。只要有企業搭建一個平臺,推客的任務就是在上面寫博客,吸引人氣。一旦有人點擊博客上的鏈接並購買商品,博主就可以提成。企業也可以提成,但必須負責聯係廣告客戶。

高二女生 發明旋轉自行車庫

巴蜀中學兩個聰明的高二女生,做了旋轉自行車庫。

昨天,她們帶來了模型。這個地下轉輪式自行車停車架模型像個大風扇。只要把自行車放在升降車架上,按下存車按鈕,係統便可自動搜索空閒的存車單元,並移到車庫門口。車主取車時,輸入之前提取的停車單元號,自行車就會被送回地面。

不過,這個自行車庫在重慶使用的機會不多,她們想把它推薦給自行車更多的北方城市。

記者 楊娟 姜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