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明名人堂 便利貼、GPS入選

便利貼、電玩、現代潛水設備和全球定位系統(GPS)技術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為了表彰這些技術發明人的貢獻,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National Inventor Hall of Fame)今年共評選16位新名人,加入愛迪生、萊特兄弟等人的行列。

國家發明家名人堂創立於1973年,致力於表彰促成人類生活進步的技術發明人,至2009年止,共遴選405人上榜,除了愛迪生和萊特兄弟外,還有發明股票行情顯示器的卡拉罕(Edward Calahan),和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發明人布蘭姆(Samuel Blum)等。

今年入選的16人中,有六人尚在世,十人已身故。

GPS技術發明人伊斯頓(Roger Easton)獲選後,在31日的頒獎典禮上說,他的團隊研究GPS技術其實是為了解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幾周後我突然想到,何不利用這種技術來導航」?

研發出早期電玩科技拜爾(Ralph Baer)也獲此殊榮。他說,在發展出家庭電玩系統之前,他最常被同僚問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利用這個計畫賺錢。

還留在遊戲產業的拜爾說:「大家都覺得我是浪費時間和公司資金在這個計畫,沒有人料到如今電玩產業的進展速度如此快速。」

其他入選發明家包括發明便利貼的傅萊(Art Fry)和席佛(Spencer Silver)、玻璃陶瓷發明人史杜基(Donald Stookey)、發明水肺潛水裝置的卡斯圖(Jacques Cousteau)和賈格南(Emile Gagnan),以及發明太空推進系統引擎的布里爾(Yvonne Brill)。

【2010/04/01經濟日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