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念君 膺最年輕優秀發明家

「睡覺睡到自然醒」與「拿錢拿到手抽筋」一樣,成為近年不少年輕人的「理想生活」,遺憾的是,大多數人每天都不得不在「討厭的鬧鐘」聲中開始一天忙碌生活。洛杉磯80後華裔新鮮人胡念君(Julia Hu)費時一年發明的Lark靜音鬧鐘及睡眠感應器,一舉入選蘋果的相關產品,年僅26歲的胡念君,也一躍成為2012年度「全美40歲以下最年輕優秀發明家」。

80後CEO胡念君創辦的Lark
80後CEO胡念君創辦的Lark,不但被評為「全球第九最有創意的消費電子公司」,她也登上「全美最年輕女性發明家」。

寶藍色絲綢圍領無袖夏衣,沒有燙過的黑色直髮,踏出麻省理工學院校門剛過一年,這位80後的CEO,社會新鮮人的朝氣中有著濃濃的東方氣息。

「發明靜音鬧鐘和睡眠感應器,是因為我上學時嘗盡鬧鐘苦頭」,胡念君說,那時在麻省理工上學,幾乎每天清晨一、兩點鐘睡覺,室友的鬧鐘卻每天5時半準時響起,「討厭的鬧鐘」讓她每天在「生氣與無奈中開始新的一天」,可不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讓人愉快醒來?成了胡念君擺脫「噩夢」的動力。

之後將近一年,胡念君開始遍訪麻省理工和哈佛的睡眠專家,利用自己在史丹福大學工程設計所學,擴展藍牙耳機的靜音原理,一年後發明了Lark靜音鬧鐘和催眠感應器面市,「讓小小的腕帶悄悄溫柔地叫醒你」,胡念君的發明,不但自己不會被鬧鐘驚醒,更不會鬧醒身邊人。

取名「Lark」(百靈鳥),胡念君說,是希望「每個人每天都有愉快的開始」。看似簡單的小小腕帶,奇妙的是可以全程檢測人的睡眠品質。「從你進入睡眠,你每天晚上醒來多少次,一周的睡眠狀況,第二天都會以數據、報告、評論和圖形曲線顯示出來」,連接iPphone、iPad 或iPod,將對自己的睡眠狀況和改善情況了解的一清二楚。

胡念君發明的百靈鳥靜音鬧鐘及睡眠感應器
胡念君發明的百靈鳥靜音鬧鐘及睡眠感應器,與蘋果產品相連,「讓人每天悄悄愉快地醒來」,同時為睡眠品質提供修正意見。

面市不久的Lark,很快成為蘋果力推的配套產品。Apple/Lark從去年夏天開始在美國和加拿大蘋果專賣店推出,目前已推展到蘋果歐洲、中國和亞洲市場,胡念君也成為ABC、CBS、CNN、USA Today新聞紅人,其創辦才一年的Lark公司月前並以「全球第九最有創意的消費電子公司」(The Top 10 World’s Most Innovative CE Companies)登上美國權威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其中蘋果、Samsung、亞馬遜分別名列第一、第五和第六),胡念君也成為知名婦女雜誌「Marie Claire」評出的16名「全美40歲以下最優秀女性發明家」中「最年輕女發明家」。

出生於第一代華人移民家庭,胡念君父母分別是來自大陸上海和台灣的留學生。五歲時通過智商150的測定並進入洛杉磯公立高智商中心就讀小學,高中時其參與的北好萊塢高中隊獲得全美高中科學碗冠軍,17歲時以「總統學者」獎殊榮進入史丹福大學。獲得工程設計與管理碩士兩年後,胡念君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企業管理學位。

如今創辦的Lark進入國際市場,胡念君的生活更加忙碌,卻從不放棄最喜歡的游泳、瑜伽和旅遊,清新、健康知性的形象使她獲得多家廠牌的青睞,一再成為多種產品的代言人,不過她表示,忙碌讓她更加充實。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發明靜音鬧鐘、睡眠感應器 胡念君膺最年輕優秀發明家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hof/19808992/article-%E7%99%BC%E6%98%8E%E9%9D%9C%E9%9F%B3%E9%AC%A7%E9%90%98%E3%80%81%E7%9D%A1%E7%9C%A0%E6%84%9F%E6%87%89%E5%99%A8-%E8%83%A1%E5%BF%B5%E5%90%9B%E8%86%BA%E6%9C%80%E5%B9%B4%E8%BC%95%E5%84%AA%E7%A7%80%E7%99%BC%E6%98%8E%E5%AE%B6-?instance=ho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