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08 記者會

為培育青少年的創意思維及科技應用,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 (IMechE HK)、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ASME-HK)、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學分部 (HKIE-MMNC) 將聯合舉辦《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08》(Young Inventor Competition, YIC),旨在給予本港青少年發揮無窮創意的機會,並鼓勵青少年發明家將科技融入生活。藉由表揚制作出優秀作品的青年發明家團隊,肯定及鼓勵其優秀創意在改善人類生活品質上的傑出成就。

為協助學生深入了解比賽詳情,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籌備委員會 已於十一月十五日上午於 香港理工大學 舉行資訊講座,三個學會的代表與同學們分享他們的經驗,並簡介他們對行業的看法。

Dr C W Tso of IMechE Hong Kong Branch
Dr C W Tso of IMechE Hong Kong Branch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 主席 曹志華 博士 於會上表示,工程師以科技對改善生活質素,在社會上貢獻良多。他希望這項比賽有助激發香港的青少年對科技應用的興趣,並鼓勵學生在大學選修工科,認真考慮投身工程行業。

Ir. Barry Lee of HKIE MMNC
Ir. Barry Lee of HKIE MMNC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學分部 主席 李志康 工程師 亦於會上表示,現時 金融海嘯對各行各業都有重大影響。香港 和 國內 的工業都需要積極裝備自己,而政府更應投放更多資源,培育年青新一代的創意思維,才可以確保香港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 主席 何國彪 工程師表示,國家科技能力不斷升高,神七升空,國產太空人太空漫步,中國人在世界尖端科技領域漸露頭角,香港人對創意思維的重視亦不斷提升。香港的學生在本地能接受馳譽世界的優質教育,而今次活動是希望學生能將書本上學習領略到的知識發揮到生活中,這有助國家孕育更多出色的學者、設計師、發明家、工程師。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08》的對象是中四以上的中學生,亦容許低年級的學生作越級挑戰。參賽的同學必須以大會提供的馬達與簡單零件,再加上自己的組件,創作出一款水上的垃圾收集船,收集比賽水池內的浮物,半浮物及非浮物。參賽同學將於 11月22日於 香港理工大學 舉行初賽,並於2009年1月份 於 淺水灣 舉行決賽。

香港各中小學生對此活動表現出極大興趣,今年一共有十七間學校,超過二十隊隊伍參賽。香港工程科技界和教育界均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對今後青少年發明及創造有著持久深入的推動作用,並鼓勵更多青少年投身工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