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一生愛迪生

幽默是智慧與才華的顯露,也是一種力量;有時,自嘲式的幽默,讓人感受到謙遜和豁達,能使緊張的氣氛變得輕鬆。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Edison Thomas Alva),他一生幽默風趣,為發明之路添上不少色彩。

雖然愛迪生因幼時生病致聽覺有嚴重問題,但他卻不時自我調侃。有次,他在晚宴碰見失明兼失聰的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於是跟她說:「(我)聽不見聲音是好事,起碼不會有這麼多噪音,思考會更清晰和集中。」海倫.凱勒則回應:「如果我好似你一樣是這麼棒的發明家,我就會發明幫聾人聽到聲音的儀器。」愛迪生:「你會這樣想嗎?我就不會搞這些無聊的發明,因為人類說話都好多是無無聊聊,聽又得,不聽好過。」

愛迪生對於穿着很不介意。他由加拿大走返美國做電報員及散工電氣技師等,但未成名。有天,他在紐約偶然遇到一位老朋友。那老朋友說:「愛迪生先生,看您身上這件大衣已經破得不像樣了,您應該換一件新的。」「用得着嗎?在紐約沒有人認識我。」愛迪生毫不在乎地答道。數年後,愛迪生已很有名,在紐約街頭又碰見了這位朋友,他依然穿着那件破大衣。「哎呀!愛迪生您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您無論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朋友驚叫起來。「用得着嗎?」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這兒已經是人人都認識我了。」

1914年,愛迪生67歲那年冬天,他位於新澤西州的工廠突然發生大火,愛迪生的財產全部付之一炬,一生的心血頓時化為灰燼。許多人都擔心他受不起打擊,沒想到他一面欣賞火災,一面告訴他的兒子說:「你快去把你媽找來,這麼壯觀的火,百年難得一見。」第二天,愛迪生對員工說:「大火把以前的錯誤全部燒光了,感謝上帝,從今天起,我們大夥得重新開始。」愛迪生鎮定自如的幽默,是置身在災難之外,欣賞災難、評估過去、激勵將來。

他遭逢巨變卻豁達面對,衷心希望大家都夠多一份幽默,少一份煩惱。文:迎風

原文: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