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ald Haas 談來自每個燈泡的無線傳輸資料

如果世上每個燈泡也能同時傳輸資料呢?在TEDGlobal中,Harald Haas第一次公開展示一個確實能做到這一點的裝置。藉著來自單一LED的燈光,以快到人眼無法察覺的速度做微小改變,他可以傳輸比一座無線電塔更多的資料量-並用一種更有效率、更安全及更普及的方式來達成。

想像一下,用你的車前燈來傳輸資料…或在一架飛機上安全地瀏覽網頁,只靠視線中的光線與網路連接。Harald Haas正致力於這方面的工作。身為一位在愛丁堡大學任教的工程學教授,Haas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研究電子資料訊號的傳輸方法,設計調變技術,使現有網路能容納更多的資料量。但他最近的工作跳脫了線路和無線電波領域,而藉著明暗轉換速度比人眼所見更快的LED燈泡來傳輸資料。

他將這個系統稱為D-Light,,使用叫做OFDM(正交分頻多工)的數學技巧,使它能以非常快的速度改變LED的輸出強度,而人眼無法看出其中變化(對人眼來說,燈泡僅是持續發光)。這個信號可由簡單的接收器接收。截至目前為止,Haas報告中提出的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0Mb∕秒(比典型的寬頻連結更快),至今年底可達100Mb∕秒,未來傳輸速率將可能高達1GB∕秒。

他說:「它應該會相當便宜,因為它無所不在。使用的是來源免費的可見光光譜,你可以將現有照明設備當作基礎設施,將無線服務加於其上。」

「除了革命性的網路接收方式以外,這個技術將杜絕來自於無線網路路由器發射所造成的潛在有害電磁波污染,並提出了藉由路燈存取和傳輸,無所不在的無線網路這個未來展望。」
-蘇格蘭先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