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稱嫦娥三號2013年將攜帶月球車登月

<<新浪北京獨家專訪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產業部部長閆忠文>>

我國的“嫦娥二號”正在繞月飛行,未來我國登陸月球的“嫦娥三號”模型也亮相珠海航展。昨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產業部部長閆忠文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按計劃“嫦娥三號”2013年會實現登月,“嫦娥三號”最大的特點是攜帶一輛月球車,實現月球表面探測。

“嫦娥二號”是否撞月尚未定

自10月26日下降到距離月球15公里的軌道後,嫦娥二號便對著月球虹灣地區“猛拍特寫”,通過這張“微距照片”為未來即將登月的嫦娥三號尋找最佳落腳點。閆忠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未來嫦娥三號准備登月的著陸點不只虹灣地區,嫦娥二號還將對其他備選點拍攝特寫。

嫦娥二號設計工作壽命是半年,但閆忠文表示,她的實際壽命大大超過半年。因為嫦娥二號既不著陸也不返回,外界普遍預測了她的最終歸宿會撞月。但閆忠文說,是撞月還是留在軌道讓她自然終老尚沒有討論。科學家們會根據後期需要再定她的歸宿。

“嫦娥三號”2013年攜國旗登月

閆忠文透露,嫦娥三號計劃2013年前發射。作為我國第三顆人造繞月探月衛星,嫦娥三號將身懷更多“絕技”,它將攜帶著陸器和巡視器(俗稱“月球車”),月球車將從著陸器里面走下來,在月球表面漫步,可自行導航、選擇路線,尋找合適的探測點,並將數據傳輸回來,從而實現零距離探月的目標。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共分三個階段實施。航展現場展出了三期工程嫦娥項目,與前面幾位“嫦娥”相比,它包括著陸器、上升器、軌道器、返回器四個部分。著陸器在月面採集樣品後,由上升器攜帶升空並與軌道器在環月軌道交會對接,然後由返回器帶回地球表面,按計劃這個目標2017年前實施實現。

對話閆忠文:

記者:與嫦娥二號比,嫦娥三號有哪些絕招?

閆忠文:嫦娥三號是要軟著陸的,她有完全自主高度智能化的導航系統,能自主選擇路線能避險。

記者:嫦娥三號會帶國旗登月嗎?

閆忠文:我們當然希望帶更多的東西上去,帶國旗在考慮範圍。

記者:月球探測工程三期如果2017年實施,發射後到採集月球樣品返回地球這個周期會是多長?

閆忠文:採樣這個過程很快,這項工程只要實施就會很快攜帶樣品返回地球。

http://news.sina.com.hk/news/9/1/1/19222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