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達人 開創奇趣新聲

其實發明家,也可以是音樂家。發明一些不應限的演奏樂器,為世界帶來歡樂。

音樂達人 開創奇趣新聲
2011年07月30日
音樂無疆界,同樣,用來演奏音樂的樂器,也不應設限。任何可發聲的東西,即使是調羹和衣架,只要落在才藝出眾的表演者手中,都能變成樂器,奏出奇趣新聲。

來自加拿大的樂徹爾,集發明家、音樂家和搞笑能手於一身。他的裝置無奇不有,拾起水槍和碗碟,就可以奏樂,並發明了名為“dishophone” 的樂器。

樂徹爾(Michel Lauzière)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dishophone” 的構思是多年前他與兒子洗澡時想出來的:「浴缸旁放着小玩具和一支小水槍,我拿起水槍射向水龍頭,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像鐘聲。我喜歡這點子,想一想有什麼可以利用,第一樣嘗試的,就是露營用的金屬碟。」

他於是跑到商店找尋可用的「工具」,他敲打碟子試音時,已經盡量保持低調,但也被店長發現了,還以為他是瘋子。他向店長解釋,自己是在找尋「樂器」,店長知道後十分樂意協助,還帶他到貨倉慢慢挑,最終從千多件物品中選了40件來製作他的「樂器」。

力求創新保青春

被稱為「非一般喜劇大師」的樂徹爾,14歲起便學雜技,後來認為要當世界第一,就必須別具一格,因而展開其不斷創新的演藝生涯,並走遍世界各地,曾到超過50個國家演出,本身操法語的他,還學會說英語、德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日語。

廿多年來,他不斷鑽研發明新的樂器和表演方法,務求讓自己不斷面對挑戰,這也是他保持青春的方法。「我今年57歲,已是五子之父。但我還能跑步和踏單車,速度甚至比我的兒子們快。我力求創新,這樣使我的創造力,時刻保持活躍。」

改變東西原本的用途,是樂徹爾常用的技巧。「用一些你從沒想過能當作樂器的東西,例如調羹是用來吃飯的,我就用來演奏,奏的都是古典音樂,有時是流行曲,但都是著名的旋律。」

樂徹爾今次在香港演出的《極品聲級真人騷》,每場共有13幕,包括他的成名作「超級大氣球」、戴上天線頭盔變身「一人大樂隊」演奏搖滾樂、穿上全身滿布小喇叭的特製戰衣來演奏,還有他的全新力作,模仿著名男低音巴伐洛堤演唱《可愛的太陽》。

牛仔配樂獨鐘情

來自澳洲的意式牛仔大樂隊,同樣擅長把經典金曲重新演繹,將觀眾帶到60年代西部牛仔的電影世界。

意式牛仔大樂隊由5位多才多藝的樂手組成,每人都能奏多種樂器,吹、打、彈、拉的樂器都難不到他們,包括傳統的巴松管、低音提琴、色士風、響板和口琴。樂隊只有5人,但台上就有超過百種樂器,包括衣架、膠手套、粟米片和哮喘噴霧器等自家製樂器。還有最原始的嗓子,能模仿各種聲效,那幾乎完美的口哨,都是他們的秘技。

樂隊成員Graeme Leak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成員來自不同音樂背景,擅長演奏古典、爵士甚至搖滾,但同樣對電影配樂大師恩尼奧‧莫里康(Ennio Morricone)的作品情有獨鍾。

莫里康是意大利電影配樂的殿堂級人物,曾參與300多齣電影作品,今次主要演奏的是數首60年代的西部牛仔電影的配樂,包括《獨行俠勇破地獄門》、《獨行俠連環奪命槍》和《萬里狂沙萬里愁》。樂隊配以虛構對白、舞台動作和聲效,讓觀眾仿如置身西部牛仔電影場景中。

把驚喜留給觀眾

Leak表示,起初他們也像一般樂隊那樣,純粹演奏,直至後來遇上現時的導演Denis Blais和製作人Glynis Henderson,才為表演加入戲服、舞台設計、燈光等劇場元素。經過多番實驗,才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他說:「我們向觀眾呈獻的,又豈止是一場普通的音樂會呢!但我還是不透露太多細節,留待香港觀眾親自發現這些驚喜吧!」

意式牛仔大樂隊2007年於滿地可爵士節首度公開演出,多年來在世界各地表演,包括歐洲多個國家、美國及澳洲。

《極品聲級真人騷》和《奇拍趣奏樂繽Fun》是暑期大型藝術節「國際綜藝合家歡」的節目,門票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詳情可參閱國際綜藝合家歡網頁。

節目演出時間及地點:
《極品聲級真人騷》
7月30日晚上7時半 屯門大會堂
7月31日下午5時 荃灣大會堂
8月1日晚上7時半 西灣河文娛中心
《奇拍趣奏樂繽Fun》
8月3日晚上7時半 葵青劇院
8月4日晚上7時半 沙田大會堂

原文:http://www.news.gov.hk/tc/city_life/html/2011/07/20110727_1103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