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發明高架單軌空浮單車

和大家分享一則發明的新聞:

新潮空浮單車 腳踩推動極速60km

(2010/03/05 10:06)

想避開交通尖峰時的車陣,現在又有新的選擇,紐西蘭有人發明出高架單軌空浮單車(Shweeb),只要斜躺在透明的車艙內用腳踩踏板來推動,就可以向自行車一樣穿梭自如,不但省錢又環保,也可以運動健身。

紐西蘭一位發明家從單軌電車與腳踏車得到靈感,設計出一種懸在半空中的空浮單車,駕車的騎士要半躺在透明的車艙中,然後靠自己的兩條腿,像腳踏車一樣踩著踏板推動前進。

這個造型相當新潮的透明艙,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城市交通工具,空浮單車發明人巴奈特表示,「就是不斷踩踏板來保持速度,如果你換到高速檔讓你的腿出力,就會恢復速度。」

雖然都是用人力,但是空浮單車最快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60公里,空浮單車發明人表示,他是住在東京時想到這個點子,總共用了6年的時間來研發,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單軌車相當安全,斜躺設計的行車速度又會比一般單車快,再加上封閉式車艙不怕日曬雨淋。

而漂浮在半空中,更可以在擁擠的車潮中穿梭自如,也可以做為觀光用途,目前空浮單車雖然仍是娛樂設施,未來將可成為城市的新型交通工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

http://www.nownews.com/2010/03/05/334-2576321.htm

「懸空單車」時速60公里
2010-03-07

【明報專訊】新西蘭發明家巴尼特(Geoffery Barnett)發明了高架單軌人力車「懸空單車」(Schweeb),用家只要躺在車廂內踏腳踏,就可讓車廂前進,既可讓用家做運動,又環保。「懸空單車」結合了斜仰躺人力車及單軌科技,時速最高達60公里,比傳統的直立式單車快。巴尼特表示,懸空單車內的座椅十分舒適,「坐起來就像自家沙發」,又指懸空單車除了是很好的運動器材,將來亦有可能成為城市內的交通工具。巴尼特花了6年設計懸空單車,2007年在新西蘭北島羅托魯阿(Rotorua)建造200公尺的懸空單車軌道。Schweeb的名稱源自德文單字「schweben」,意指飄浮或懸空。

路透社

據官方的說法,正確名稱是 Shweeb 而非 Schweeb: http://shwe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