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里古怪公司 人人都是發明家

如果一般人在用吹風機或搭手扶梯時,突然頭頂上那顆燈泡亮了,天外飛來一個改進產品的妙點子,他要如何才能把點子具體化為產品?從製造到通路,一般人統統沒有門路,絕大部分的妙點子,永遠只能是點子。

美國「古里古怪」(Quirky)公司改變了這個情況,專門讓市井小民的新產品點子成真。任何人都可以在該公司網站上登記成為會員,提出產品點子,或者投票參與研發製造別人的產品點子。

公司目前有50萬名會員,每周平均接到2,000件日常生活用品發明。公司與會員合力從中篩選出最有潛力的三個點子著手製造。靠著「眾包」(crowdsourcing)的創意,成立不到四年,公司已經推出上百個產品,年營收超過5,000萬美元。

今年夏天,奇異公司(GE)看中「古里古怪」公司的潛力,與它合作推出共同品牌的產品線。

發明素人 身價百萬美元

古里古怪」至今最熱賣的產品是名為「轉轉電」(Pivot Power)的延長線,它道盡了該公司的精髓。一位名叫濟安(Jake Zien)的大三學生,高中在參加一個暑假設計課程時的點子。

一般延長線每個插座孔之間的距離都一樣,所以如果有一個插座的體積比較大,可能旁邊兩個插槽都因此無法使用。

此外,延長線的插孔都是向右看齊排排站,使用時非得安排一個長形的空間擺放,如果是書桌底下僅剩的一個小直角角落,就放不進去。

於是,濟安設計了一種延長線,每個插座孔都是一個獨立的扁圓片。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整串收疊起插座孔,或者全數拉直展開,並且可以任意調整方向。以沙發座下方要放五個插座孔的延長線為例,使用者可以將「轉轉電」的五片插座孔繞著椅腳,變成一個圓形物圈住,不會任意移動位置。

濟安空有設計,卻對要如何製造販售「轉轉電」毫無頭緒。他曾經把點子拿去參加美國太空總署舉辦的「創造未來」比賽,結果只拿到一件T恤獎品回家。

2011年,在雜誌上看到「古里古怪」的報導,他立刻在公司網站上提交點子,結果一年不到,「轉轉電」已經在知名賣場買得到。去年上市至今,「轉轉電」已經賣出超過66萬個。一個售價30美元,以發明人抽取4%計算,今年24歲的濟安,很快會成為公司第一個晉身百萬美元身價的素人發明家。

因為「轉轉電」熱賣,公司把它變成系列產品,加碼推出迷你版、不同電壓的國外版等。

在接受今年10月號公司雜誌(Inc.)訪問時,濟安表示,其實他只畫了一張很簡單的草圖。

他說:「我自己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做到。」他提交點子之後,總共有853名「古里古怪」的會員參與,建議與表決產品的顏色、名稱、廣告詞等,再由公司150名員工想方設法做出濟安腦中的想像。

該公司其他的發明產品也跟「轉轉電」一樣,走過「古里古怪」的整套流程。每周二晚上,公司固定在紐約總部召開例行大會,選出本周最佳的三個點子,好進入研發製造的下一個步驟。

大會透過公司網站進行現場實況轉播,沒到現場的會員一樣可以同步全程參與。

雀屏中選的點子被交到公司工業設計與工程小組的手上,他們以高價設備做出產品樣品。然後由律師接棒處理專利權,接著公司尋找材料,並且決定由哪一家合作工廠製造產品。最終由品管部門測試產品,進行設計包裝之後,送到公司的零售通路販售,民眾除了可以在公司網站上購買產品,公司還計畫推出零售店面專賣自家產品。

全世界最有創意的製造商

小自產品的理想顏色,大至複雜的工程問題,在產品成形的過程中,會員隨時都可以上公司網站投票。以產品的顏色為例,如果會員所投的顏色最後為產品採用,會員可以分得微薄的利潤。有些會員積極參與投票,長期累積的獎金逼近上萬美元。

10月號公司雜誌以「這是不是全世界最有創意的製造商?」為題,專文介紹「古里古怪」的商業模式。

2009年,該公司剛創立時,年營收6萬2,000美元;三年的時間過去,去年已經增加到1,800萬美元,今年也將以倍數成長。

在公司網站與產品盒子上,到處都看得到素人發明家的照片。公司創辦人考夫曼(Ben Kaufman)希望述說一個故事,讓每個人都知道,公司的產品來自跟他們一樣的素人。

他說,一般人對發明的印象是,「發明很可怕,你聽過這個詞,好像很複雜,得要穿著一件白色的實驗袍。」公司想要打破這種既有印象。

考夫曼最近接受雅虎財經新聞專訪時指出,「古里古怪」公司不只是發明了新產品,還發明了做生意的新方法。

【2013/12/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創意思維/美國古里古怪公司 人人都是發明家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334566.shtml#ixzz2mzEU1GR3